“怒怼”对方1100字,是谁惹华春莹这么生气?

( 原标题 : 锐参考 |” 怒怼 ” 对方 1100 字 , 是谁惹华春莹这么生气 ? )

8 月 30 日 , 交际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 ” 锋利 ” 发声 , 点名 ” 怒怼 ” 一家日本媒体 , 引来外界关注。

事起 29 日一场外事活动的采访安排——在终究肯定的媒体名单中 , 未出现日本《产经新闻》的名字。

30 日上午 ,《产经新闻》发表报道称 , 中方 ” 非法 ” 拒绝其正当采访要求 , 引来外媒接踵报道。紧接着 , 日本当局也对其给予了支援。

当全国午 , 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干题目时 , 罕见用 1100 多字 ” 苦口婆心 ” 地具体作答 , 字字铿锵。其间更是连发六问 ” 回怼 ” 日方 ” 倒打一耙 “, 表示 ” 不接受这类无理的抗议 , 日本当局应对本身的媒体进行指导和束缚 “。

究竟发生了甚么 , 令华春莹用如斯 ” 长篇 ” 回应 ?

“怒怼”对方1100字,是谁惹华春莹这么生气?▲华春莹

华春莹好久没用这么长的话怼人了 ……

《产经新闻》记者未能到场的 , 是 29 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外长与日本外务省次官秋叶刚男的会见活动。

因为未在被约请采访之列 ,《产经新闻》于 30 日上午发文宣称 , 中方 ” 非法 ” 拒绝其采访相干活动 , 是对正当采访要求的 ” 不公平阻碍 “。

30 日 , 日本内阁官房主座菅义伟更是公然对此事 ” 表示遗憾 “, 并称日本当局已向中方提出抗议。

“怒怼”对方1100字,是谁惹华春莹这么生气?▲菅义伟 ( NHK 报道截图 )

一场采访怎样会激发如斯波涛 ?

根据新加坡《结合早报》综合台媒、法新社等媒体报道的表露 , 工作的所谓 ” 黑幕 ” 大概是如许的 :

对于秋叶刚男的访华会见活动 , 成心采访的新闻媒体浩繁 , 是以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决定以抽签的方式 , 从常驻北京的日本媒体当选出采访者。

报道称 , 抽中的媒体华夏本有《产经新闻》, 但是 ” 中国交际部疑似以为其态度对华‘不友爱’ “, 是以拒绝该报采访上述活动。

▲《结合早报》网站报道截图

但是 , 事实果真如斯吗 ?

昨天的交际部例行记者会上 , 发言人华春莹起首回应了《产经新闻》为何没能参加会见活动。她表示 :

尽人皆知 , 任何主要外事活动的采访安排 , 都由驻在国和来访国经由过程友爱协商肯定。为保证采访活动有序安全进行 , 两边会根据活动现场前提对采访人数予以恰当操纵 , 也是各方都承认的惯例。

29 日的活动也不破例。因为采访人数有限 , 中日两边协商后 , 肯定日方由《日本经济新闻》、NHK、《读卖新闻》这三家媒体进行现场报道。

简单来讲 , 因现场前提限制 , 只能许可三家媒体的记者进行采访 , 而不在其列的《产经新闻》由此得出 ” 中方‘非法’禁止《产经新闻》‘正当’采访 ” 的结论 , 其逻辑实在让人混乱。

” 不许可《产经》去 , 而别的媒体记者去了 , 这就长短法吗 ? 或者许可《产经》去 , 而别的媒体记者没能去 , 这就是正当吗 ?” 华春莹现场质问道。

“怒怼”对方1100字,是谁惹华春莹这么生气?▲ 8 月 30 日交际部记者会现场

针对法新社等媒体报道中所谓 ” 三家日本媒体终究以集体抵制采访的方式表达抗议 ” 的说法 , 华春莹更是 ” 火力全开 “, 斥责日媒曲解事实本相。

她流露 , 直到活动开始前一个小时 , 这三家日本媒体都还向中方确认将准时参加 ,” 但后来环境发生了变化 “。

” 这到底是有关媒体本身的意愿 ? 还是有甚么人从中施加了甚么压力、说了甚么话、做了甚么事 ?”

小锐注重到 , 仅交际部官网上表露的华春莹就此事务的回应 , 前后约有 1100 多字。也难怪有中国记者感慨 : 好久没见发言人用这么长的话怼人了。

日本当局为什么支援这一 ” 假新闻 “?

作为一场假 ” 新闻自由 ” 之名上演闹剧的绝对主角 ,《产经新闻》一边装可怜抱委屈 , 一边撮合同业甚至本国当局为本身站台鸣冤 , 如斯 ” 演技 ” 不可不谓纯熟。

新华社前驻东京记者蓝建中告诉小锐 , 固然《产经新闻》号称日本全国性五大报之一 , 但是发行量早已不可同日而语。2013 年上半年日发行量只有约 161 万份 , 此中一部分还被以为是强塞给发卖点的 , 现实发行量可能只有 130 万至 140 万份。

“怒怼”对方1100字,是谁惹华春莹这么生气?▲日本产经新闻社大阪本社

固然发行低迷 , 但《产经新闻》非常重视新媒体 , 在收集右翼权势强势的互联网上 , 比其他媒体人气更高。

蓝建中先容说 , 该报很多记者会撰写逢迎收集右翼的稿件 , 不管事实与否 , 右翼网民都会积极将其作为动静源。

“怒怼”对方1100字,是谁惹华春莹这么生气?▲日本极右集体成员在东京都新宿区大久保 ” 韩国城 ” 举行种族主义排外请愿。 ( 新华社 )

” 收集右翼在积极批评其他媒体‘假造’新闻时 , 对于《产经新闻》报道的较着假造的动静 , 却几乎从来不会攻讦。” 蓝建中说。

有如斯权势的撑持 , 也就无怪乎为什么《产经新闻》杜撰的假新闻能在日本国内大行其道 , 乃至 ” 惊动 ” 内阁官房主座了。

和日本记者 ” 过招 “, 是中国交际官的常态

对于《产经新闻》” 倒打一耙 ” 式操纵 ,30 日交际部记者会上的一个细节也给出了力证 :

华春莹对日本共同社记者说 :” 率直说 , ( 你们 ) 也不是所有报道都完全符合事实 , 令我们兴奋和对劲的。但是 , 你们的采访碰到过任何障碍或坚苦吗 ? 没有 ? 对不对 ?”

发问的日本记者连连点头。

“怒怼”对方1100字,是谁惹华春莹这么生气?▲ 2015 年日本媒体在卢沟桥采访

这一幕 , 被中国网友称赞道 : 华姐 , 怼得标致 !

说起来 , 近期中国交际官和日本记者的出色过招 , 并非仅此一例。

不久前的新加坡 , 国务委员兼交际部长王毅也曾对日本媒体的报道提出 ” 斧正 “。

出席东盟系列外长会议时代 , 王毅对正在采访的日本 NHK 电视台记者指出 , 该电视台报道的一个动静表述不精确 , 让对方 ” 在发表文章前必然要 check, 要搞精确了 “。

而面临王毅的提示 , 该记者急忙连连辩解 ” 不是我写的 “。

一句话引来现场世人哈哈大笑的同时 , 也刹时将这段 ” 营业交流 ” 以一种和气又不失诙谐的方式结束。

“怒怼”对方1100字,是谁惹华春莹这么生气?▲视频截图 ( 图片来自收集 )

某种程度上 , 共同社记者的 ” 点头 ” 和 NHK 记者的 ” 笑语 “, 都是中国交际官一向以来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外媒记者之间真实关系的反映。

日本企业 ( 中国 ) 研究院履行院长陈言也向小锐夸大 , 长期以来《产经新闻》便以报道中国负面、捏造新闻为特点 , 乃至在日本也是靠假新闻搏出位 ,” 此次当然也不破例 , 就是要上纲上线 , 就是等着被中国‘拒绝’采访。”

他建议 , 针对外媒记者与驻在国当局关系议题 , 新加坡的做法或许可以鉴戒。

” 国外媒体的报道有歪曲的话 , 新加坡方面就会反复究查 , 若是媒体不把这个记者从新加坡撤走 , 今后就别想在新加坡干事。” 陈言表示 ,” 究竟 , 新闻自由合用于采访者也合用于被采访者 , 两边是同等的。”

本文系转载自其它媒体或授权刊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我们。